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Nancy老師的鋼琴課守則

小蘋果是個時常笑咪咪的孩子,
家裡只有她和哥哥兩個孩子,所以當然也有集全家寵愛於一身的小脾氣,
但孩子嘛,偶爾鬧點小脾氣我都覺得無傷大雅。


有次上課,小蘋果依舊笑咪咪的來上課,
一開口就說"這本我不敢彈,我怕我彈不好",
我當然還是鼓勵她彈了,結果彈得其實相當不錯。

接下來的作業,小蘋果在附點節奏的部分一直彈的不正確,
所以我讓她停下來,重新講解再讓她彈,
但是她一直沒有認真的聽,講解四五次了還是依照她原本的方式彈,
來來回回幾次被我打斷,這個孩子開始擺起臭臉,
顯現出"我不耐煩了"的表情,同時也用力的敲打鋼琴。 


 
彈的不好或是不理解,這些都可以經由重複練習達到好的成果,
唯有態度是必須從小教育、從日常生活養起,
每個學生都必須要尊重老師、尊重樂器,
身為老師我當然有絕對的責任要敎給學生正確的知識和技術,
除此之外,對於這些孩子,我認為我更需要灌輸給他們正確的學習態度,
鋼琴或許只佔了他們生命中的極小一部份,學習態度卻是影響著他們整個人生。

於是,每個來向我上課的孩子都有了新的規定要遵守:
1.上課前向老師打招呼,下課後跟老師說謝謝及再見,同時也要謝謝辛苦的爸爸和媽媽。
2.尊重鋼琴,不可以用力敲打,更不可以用腳踢。
3.自己整理好上課的書包和文具。 
4.自己檢查指甲會不會太長。
5.自己記錄練習時間並且請爸爸媽媽簽名。  


我一直認為,鋼琴是我的專業技能,我一向是認真且嚴肅的看待,
但對於孩子,音樂是遊戲的一種,是藝文氣息養成的開端,
讓他們開心的學習到專業的知識,也讓音樂能夠陪伴他們一輩子,這些固然重要,
但是,正確的學習態度是我更重視的,敎給孩子們這些,我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