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比賽的意義

通常,學習狀況還不錯的孩子們我都會非常鼓勵他們去參加演出或者比賽。

國一的萱萱在非音樂班的學生中,算是相當認真,
而且平常表現也很不錯的孩子,
在學校也是合唱團老師愛用的鋼琴伴奏,甚至樂團也常常需要借她去幫忙,
前幾個禮拜我提議她去參加比賽,她說之前跟別的老師學習時有參加過,
但是成績非常不理想。

的確,萱萱一開始來找我上課時,是那種手指動的很快的學生,
但真的只是手指動的快,彈的音樂中比較缺少想像力,當然音群的部份也不是很平均,
我想也是時候讓她注意基本的技巧問題,於是我們花了不少的時間進行技巧的加強,
每練一首曲目,我總是要她先依照曲子內容勾勒出一幅圖畫或者一部卡通畫面出來。

當然,這一開始真的很困難,上課時常沉默個十幾分鐘都還是一片空白,
但想像力也是需要練習的,尤其已經進入學校多年的孩子,
大部分都已經失去了小時候那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一時之間要他們憑空想像,說真的難度頗高。 


這次比賽我們準備的時間不長,中間還遇上了學校的段考,
到比賽前兩週,我覺得應該要提早幫孩子打個預防針。


我們應該在每一次的比賽和上台演出中獲得些平常上課得不到的,
因此,上台前該有的心理準備,我從不覺得只是深呼吸就夠,
上台敬完禮坐在椅子上到舉起手彈下第一個音這中間的時間,
應該想些什麼才能讓自己冷靜下來,
這些都是平時上課無法感受到也無法練習的,
於是我們利用了一堂課不斷練習走路、敬禮、彈,
結束時的收尾、起身、敬禮,然後自信的走下舞台。

當這一切都順利完成後,分數就已經不再重要了,
因為我們已經在這次的上台經驗中學到新的東西,
反之,重要的是每位評審給的建議評語,
身為老師我必須承認,每位老師在意的重點都有所不同,
所以此時評審老師的建議更是幫助孩子們看清楚哪邊可以更進步,
比賽完之後可以往哪個方向更努力。

因此,比賽之後的成績不是我最在意的,
孩子們要是忘了取回評語單或是忘了詢問評審老師意見,才免不了被我碎念一番。

這次比賽結果,其實萱萱的成績相當不錯,也讓她找回了一點上台的自信,
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相當堅持,只有我覺得已經可以去比賽的學生我才會建議去參賽,
畢竟孩子們需要的是好的上台經驗,而不是次數多但卻只讓他們徒增恐懼的經驗。

現在每週上課,萱萱都在期待著主辦單位寄來的獎盃,
看著她這樣興奮期待,我也和她一樣滿心期待著,但還是不忘告訴她,
比賽不是一定要贏,有時候在比賽會場,認真的聽聽其他人的演奏,也是一種學習,
在等候上台時感受心跳加速的緊張,並學習克服它,也是一種學習,
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看到別人的缺點,這些全部都是一種學習,
更是上個別課時無法學到的寶貴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