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電影、繪畫和書


最近有家長説覺得孩子彈起琴來音樂性不夠,問我應該要怎麼辦,
當然我先推薦幾張CD給孩子,
想要有好的音樂性,首先一定要常常聽好的音樂,

不見得彈鋼琴的人只能聽鋼琴,各種形式各種樂器的都應該聽。

這件事情倒是讓我想起之前還在唸書的時候,
每個寒暑假都會有主修老師開的一疊琴譜當作業,
不過有一年我的寒假作業居然還多了一樣:看5部跟音樂相關的電影。


我非常幸運,小學的時候遇到一位非常嚴格的老師,
每次上課,總是看著前一個學生掛著兩行眼淚出來,
但是因為老師努力的幫我們把基礎打好,
讓我在學琴的過程中沒有遇到真的過不去的瓶頸;
長大後跟比較久的三個老師們,各有各的特點,
唯一的相同點就是,她們都鼓勵我多看電影多看畫展,還有多看書。

電影必須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內感動人心,
所以在情感面的處理必須非常細膩,節奏當然也要非常緊湊;
繪畫則是另外一種藝術的形式,藝術之間本就息息相關,

處理音樂之前先看過該時期的繪畫,幫助當然很大;
書,不見得是與音樂相關的書,一些經典的文學作品也是必備的,
作家在描述一件事情或是一幅景象時,絕對會有許許多多的形容詞,

把句子裝點的華麗感人。

回想起來,我還曾經收到老師的指令是:

看電影看到哭為止,沒有哭就是不夠慘,要找更慘的!


因此現在,我也常常以這個方式鼓勵學生們多接觸不同類型的藝術,
年紀比較小的孩子,我就請爸媽讓他們多看卡通、故事書、還要自己畫畫,
但這些項目的內容是需要挑選過的,卡通可以盡量選擇與古典音樂有關的,
沒有對話只有音樂的那種,更能讓孩子專心聽到音樂的部份;
故事書盡量偏向繪本類型,文字與圖畫並進孩子才能夠對看到的文字更有畫面;
至於自己畫畫的部份,這就是上課中的隨堂測驗了,
我常會針對曲名和旋律,要求孩子先想出一個故事情節,然後自己把它畫下來,
甚至厲害一點的孩子,能夠畫的像卡通那樣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動作,不同的背景,
這些都完成後,孩子們在彈曲子的過程中,眼前浮現的已經不是一顆顆的音符,
而是那些他創造出來的故事,畫出來的畫面,
這些在孩子的腦海中就成了一部卡通影片,既生動又有趣。


想像力需要從小訓練起,大部分的孩子一開始都是一片空白,
拿著畫筆卻怎麼也下不了第一筆,有時連顏色也無法決定,
開始的過程總是辛苦的,但當他們在腦海中完成了第一部屬於自己的卡通後,
彈出來的聲音,就真的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