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參觀電影拍攝現場初體驗

這幾天有機會與朋友一起參觀一場電影的拍攝,
朋友被約去當臨演,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玩,
我一口拒絕了,想說當臨演要是還因為緊張而NG應該會被殺吧...
但從來沒看過電影現場拍攝的我還是基於好奇心使然跟著去湊熱鬧了。




雖然以前唸的是藝術大學,學校內有各式各樣不同藝術的科系,當然也有電影系,
但是,我還真的沒有看過電影現場拍攝的過程,
這次去看拍攝,最大的感想是:搞藝術也太辛苦了吧!!


那天早上七點半的通告,朋友五點就起來準備,我還賴床到六點,
到現場後工作人員早就都已經忙著架機器、布置場景,心裡也默默想說他們是多早就到現場阿...
然後看著導演一步步設計動作、走位,甚至是親自敎戲,
這一切真的太酷了,尤其是從導演的monitor中看到畫面真的有種很奇妙的感覺,這時也才知道電影的分工有多細。


不過我還是要勸勸各位想要往演藝圈發展的朋友們多想想,
因為這樣的辛苦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
就拿演員來說好了,男女主角為了戲中角色需要,要提前好幾個月學習自己本來不會的東西(比如吉他),
臨演就更慘了,這樣的大熱天,主角們在車上化妝吃飯換衣服,
臨演們就在外面曬太陽坐在地上,真的是只能隨遇而安,
然後最早到卻等最久,聽劇組的人說一般等上6、7個小時都不算誇張,
有時等了一整天也只是需要你當個路人從鏡頭前走過去而已,
工作人員更不用說了,這麼熱的天每個都曬的像小黑人一樣。


這個劇組是很Nice的劇組,工作氣氛也很愉快,就連我這個湊熱鬧的人他們也大表歡迎,
但是畢竟是電影作品,導演人再好也對於畫面要求完美,
即使是一個點頭的動作慢了半拍也毫不留情的再來一個。

聽說之前還為了拍一場在山中的戲,把整個劇組拉到了太平山,
拍攝的地方是在車子不能上去的深山,大家必須扛著機器走40分鐘才會到,
我看著那麼大台的攝影機就忍不住佩服起來。


後來想想,所有的藝術都是這樣的,
我的教授說他以前唸書時有個老師是專門培養國際大賽選手的,
這些選手們在每一個樂句都要練達上萬次,找出最完美的詮釋方式,然後再繼續往下,
每天坐在鋼琴前的時間不下八小時,不在鋼琴前時腦袋也可能還在轉著譜上的記號,
唯有這樣,才能夠將作品表現的完美,
我想學音樂唯一比較幸福的就是可以在冷氣房裡練習,不過要是你很認真練琴也還是會汗如雨下的喔。
在這樣要求完美的過程中,伴隨著的是大量資金的投注,
這次看拍攝,即使有資金不夠到位的問題,導演也還是堅持要把每個鏡頭拍到最好,
所以我真的相信電視上說拍片拍到傾家盪產都是真的了。


對於這次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到電影拍攝的現場真的覺得很幸運,
我們在電影院享受別人辛苦的成果,不可能知道拍攝現場的過程,
不過轉個念頭,一般人好像也不知道音樂會的後台是什麼狀況,
其實我有看過打電動、打撲克牌和嗑便當的...


不過孩子們,那些大師們在後台可以那麼怡然自得,是因為他們平常已經練習到胸有成竹了,
他們已經把要表現的音樂都練過上萬次了,就像拍電影時的"再來一個",
如果你對自己將要表演的音樂還沒有把握,那麼,
你絕對不可以在後台打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