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慢慢來,比較快。

前陣子有位媽媽帶著兩個兒子來找我,聽媽媽的口音不像是台灣本地人,
但是她很開心的說著兒子很能彈,在家都會自己玩電子琴,
而且還能彈出給愛麗絲,只是沒有學過樂理而已,
聽著聽著我也對這孩子燃起了一股好奇心,便請孩子彈一小段讓我聽聽看。




一聽之下,真的是不得了了,
這孩子除了知道旋律之外,其他的東西真的是亂七八糟,
光是手型我就看著他的手腕在琴鍵上上下下跳凌波舞,
更不用講節奏和音樂性了。


回來竹南後我遇到好幾位孩子,年紀還算小,但彈的課本卻超出他們的年齡一大截,
當然我不是說每個孩子都必須齊頭式的讀到幾年級就只能彈哪幾本,
特別認真的孩子或是特別有天份的孩子進度超前絕對是令人開心的,
不過大部分,都在一開始學琴時,進度飛快導致基礎不紮實,
我不了解之前的老師為什麼能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孩子得過且過,
甚至不曾提出糾正,等孩子彈到一個階段,也許才國小一、二年級,
就已經卡住沒辦法繼續彈下去,
還有另外一部分的孩子,則是在認譜方面遇到瓶頸,
是的沒錯,就是認五線譜!


從小到大學音樂,我沒想過認譜也會成為一種考驗,
這些孩子從2歲3歲開始學音樂,居然學到6歲的時候不會認譜了?!
之前也有過家長來找我說想讓女兒學鋼琴,我一看,這個妹妹恐怕都還沒有辦法完整的說出一整句句子,
一問之下,這個妹妹才2歲,當下我也非常直接的告訴爸爸媽媽,
這麼小的孩子,讓他接觸音樂只是希望讓他有興趣,建議他可以去上團體班或是肢體律動的開發課程,
現在上個別課,對孩子的幫助真的不大,
我也很誠實的與家長溝通,我不是一般的音樂教室,並沒有把敎琴當成一種商業行為,
所以我也沒有提供團體及律動的課程,希望爸爸媽媽還是要把錢花在刀口上,
為孩子選擇最適合的課程及教學方式。


話又說回來,現在家庭孩子越來越少,
爸爸媽媽是出於什麼樣的心態想要讓孩子學琴?
我遇過ㄧ個孩子才中班,媽媽擔心他沒有練琴無法進步,每天逼著他練琴,
最後家裡氣氛緊張,每次到練琴時間空氣都開始凝結。


還有另外一個孩子才大班,來的時候已經在彈佈爾格彌勒,
照例我請她試彈一小段,同樣慘不忍睹,
後來這位媽媽問我說以她這樣學,到小學畢業能彈到什麼程度?
因為小朋友的姊姊們到小學畢業也大概都能彈些大曲子,比如說蕭邦、舒伯特,
聽起來蠻厲害的,所以想知道孩子能夠學到什麼樣的程度。


學多久能夠學到什麼程度我想也不是在還沒有正式上過課前我就能夠給予答覆的,
我連孩子的吸收能力、專心度、甚至連他確切了解多少我都還未能掌握,
怎麼能夠明確的預估她能彈到什麼程度?

再來,能彈蕭邦和舒伯特就是厲害了嗎?
只在乎讓他們彈大曲子而不看看他們的技巧是否能夠承擔這樣的曲目,
換來輕則硬把曲子K完,不過毫無音樂可言,重則造成肌腱炎等的身體傷害,這樣真的好嗎?
所有的技巧都必須一步步養成,就像國際大師們為何看來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彈出ff的音量,
其中手臂肌肉的訓練都不是一天兩天就完成的,
我不希望從我的琴房走出去的孩子是只能彈出音,卻無法感受音樂的孩子。


所以,也希望爸爸媽媽都能夠理解,不要抱怨初學的孩子進度慢,
也不要說別的老師收費比較便宜,敎的還比較快,
我比較在乎孩子以後就算不學琴了,也有能力彈彈自己喜歡的曲目,

沒有彈過的曲目拿到了練練也能夠變成自己的,
而不是永遠只能彈小時候敎過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