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聽音樂會之必要


暑假是許多檢定與比賽的日子,總結這個暑假,有些小小的心得。



無論是檢定或是比賽,對小朋友而言就是一種上台的機會,
難得有可以練習上台的機會我當然是不放過, 包括走路以及結束等每一種動作的表現,
每個細節都一再重複,希望孩子們可以練到變成一種自然反應。
但是這個暑假過後,我發現了比這些更難的問題,
小動作的部份可以經由不斷重複而背起來,但是呼吸呢?

這次幾個參加比賽的孩子,曲子都彈的非常流暢,動作也做完全了,
但是無論如何都讓我感受不到他們的呼吸,人與曲子是分開的,
試了幾次孩子們一直覺得很彆扭,所以也不太敢把動作做大,深怕自己太over了,
但在旁觀者的我卻一直告訴他們不夠不夠。

後來我建議這些孩子們多多去聽音樂會,去看看在舞台上的表現應該是怎麼樣的,
今年下半年真的有太多值得一聽的音樂會了,聽完後回家拿個相機把自己練習狀況錄下來,
看看自己奇怪在哪裡,希望這樣能夠讓他們表現的更加誇張一些。

但是這個想法馬上就遇到難題了,幾個孩子問了我音樂會的相關資訊後,
馬上就說:票太貴了,爸媽不可能帶我去的!

其實我很能夠理解古典音樂會的票價對不了解的人來說真的是馬上會讓人倒退三步,
動輒八百、一千的票價都不知道可以讓媽媽多買幾樣菜回家了,
但是我還是很希望孩子們可以多接觸這些高水準的演出,
否則從小到大看到的永遠都是與自己程度相當的孩子的演出,
無法知道現場的演出可以讓人多麼震撼多麼感動,也無法知道在台上要怎麼抓住別人的目光,
音樂要從小開始學,對音樂的感受力也要從小開始培養,
一開始聽音樂會一定會覺得無趣,五次六次以後孩子們也會漸漸發現有些東西不一樣了,
多接觸絕對是好的。

還有,聽音樂會之前請一定要先做功課,千萬不要時間到了腦袋空空的就去坐在音樂廳,
音樂開始十分鐘人也開始進入夢鄉直到被掌聲嚇醒,那就真的太可惜了,
所以前一天晚上,請把演出曲目都在網路上聽一次,更好的是可以先了解樂曲背景甚至作曲家背景,
聽過了隔天再聽現場演奏,才不會馬上跟周公下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