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開學啦!


最近心情真是矛盾,一方面高興孩子們終於開學了不用像暑假一天到晚調課要出遊,
另一方面則是開學後念國中以上的孩子補習越來越多,
當然鋼琴課的時間就要開始左閃右躲想辦法安排,這件事情真的是讓我很頭大阿!



這幾週遇到一個狀況,有個孩子很認真也很努力,當然琴也彈的相當不錯,
大概讓我敎了半年琴,但是開學後補習時間全排滿了,
他唯一有空的那天偏偏我又沒有辦法調動,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以補習班學科為主,
鋼琴課就暫停了一下,
結果前兩天爸媽來電說孩子還是希望跟我上課,
也跟補習班商量好了願意讓孩子提早離開補習班來上鋼琴課,
這件事情就讓我很疑惑了,據我所知,他才剛跟了一位新的鋼琴老師,
而且那位老師真的是脾氣好到不行,待人處事都非常客氣,也受過非常專業的訓練,
於是我就下定決心了,上課時一定要問問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結果,我絞盡腦汁左問右問,得到的答案只有:新老師人很好。
老師人很好?那...那是哪裡有問題?
"恩...就...我彈完每一首老師都說很好很好"
"ㄟ?所以你比較希望老師說你彈的不好?!"
"也沒有..."


好了,經過十分鐘的諜對諜後,我大致上得到一個結論,
因為我上課時比較直接比較強勢,會直接告訴他哪裡應該怎麼彈,
要用什麼姿勢達到什麼音色,
加上各種觸鍵的方法我會毫不客氣的示範讓他直接聽明白差別在哪裡,
所以他比較清楚應該怎麼做,怎麼改進,
新老師人比較好比較客氣,一切都以鼓勵為主,反而讓他不明白應該怎麼下手。


看來,跟充滿愛心與脾氣好的老師站在一起,
我這種個性大喇喇的老師還是有一些許小優點的,
再加上這個孩子認真、上課態度又好,回來繼續跟我上課,我當然也開心囉!


其實阿,適應新老師本來就需要一段時間,一、二堂課是沒有辦法知道老師上課的情況的,
總是需要一段時間了解老師的教法和適應老師的講解方式,
這也是為什麼每當有家長提出想要試上的想法時我都會有些猶豫,
反而請家長直接帶孩子來讓我看看狀況,
我們或許只花10-20分鐘的時間,我可以直接告訴家長未來上課的大方向,
或是提出孩子必須改善的問題。


以後若是孩子到了萬不得已非換老師不可的狀況,一定要提醒他們,
每個老師都有優點值得學習,一定要敞開心胸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