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譜都背好了?!


臺北市的市賽結束後緊接著新北市的也到了,看著小朋友們戰戰兢兢但又充滿鬥志的表情,
真的覺得他們好棒,不管成績如何,站上比賽舞台的他們真的都好棒。


這週上課時,有個向來表現都很好的小孩,
一見到我就很開心的說:我把全部作業都背起來了喔!!!
當下聽了其實我也不算太驚訝,因為他一直都是很優秀的小孩,
媽媽也相當有耐心,學琴三年來幾乎都是陪著他上課,媽媽有事沒到的次數可是五隻指頭算得出來。


於是我們開始上課,這個小朋友的確是把所有的音都背的相當完整了,
但是上課時要求的細節全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我想,這樣的結果雖然不是我要的,但也不能直接澆小孩一桶冷水,
所以我還是讓他順利的彈完了所有的作業,也給了他新的功課新的要求...


一直到了下課前,我們在複習這週回家練習要注意的東西時,
我才慢慢的告訴她,背譜很好,但是我要的不是把所有的音背下來就是最棒的,
每個小孩的狀況都不同,背譜的確是需要練習,通常我也很鼓勵他們背譜,
但是她已經很會背譜,真的也不需要一次囫圇吞棗的猛背,
反而忽略了其他可以更進步的地方,這樣就有點可惜了。


我想,相較於眼睛不眨一下的背下一大串音符,
我還是比較care每次上課都能看到小小小進步的小細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