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大朋友也該練技巧!


當一些年紀比我稍大一些的學生表示想要學琴的時候,我常常很掙扎該不該收,
一方面是大部分的成年人都有工作,有時候忙起來也是昏天黑地的,作業練不完就是常有的事了;
另外,聽的音樂多了,電影偶像劇看多了,當然都會想要練些好聽的感人的,
我可以理解,也很鼓勵學生找自己喜歡的曲子,練起來才會更有動力,
但是一些基本技巧如果過不去,那麼再好聽的曲子也只會是個半成品,
但是練習基本技巧何其無聊乏味,因此這些名作永遠會在某個困難的段落斷掉。



上課時與學生之間的談話方式也是另一項讓我猶豫的問題,
和一些年紀相近的學生上課時,我比較希望以像是朋友間聊天的感覺,
藉由不斷的討論找到一個比較適合、比較容易的彈奏方法。 
但是也不得不說,大朋友的問題比小朋友難改多了,
首先,指法的問題就很嚴重,普遍來說大朋友的反應都會略遜於小朋友,這些都很正常,
但是我遇到的大部分學琴的大朋友,都比較在意先彈出旋律,
等到想把曲子加快速度時就已經改不掉指法了。


曾聽一位老師說過和大朋友上課之間的問題,
也許是口氣急了點,也或許是學生回家真的沒有照老師的方式練習,
學生不願意練基本練習,老師認為學生的技巧還不足以應付新的曲子,
結果造成兩方面心裡都不太舒服,但是,
學生是想學些自己感興趣的作品,老師是求好心切,誰又有錯了呢?


聽完這件事情後,我就決定了,只要是年紀已經夠大(甚至國高中生以上)的學生,
他們學琴是真的自己想學而不是為了應付父母的期望的這種學生,
我會告訴他們怎麼樣練才會真的在技術上有幫助,
要不要練的選擇權在他們身上,如果不願意練,那麼在曲子彈奏上遇到瓶頸也就無話可說了。


既然連反應比較快的小朋友都要不斷重覆基本技巧的練習才能彈的好,
反應相對較慢的大朋友,又怎麼可以只想彈好聽的旋律而不顧作品本身困難的技巧問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