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該不該念音樂班?!


最近有幾位家長問我說:老師,我的孩子該不該去念音樂班?
這幾位家長中有孩子狀況很好的,也有狀況很可怕的...




孩子狀況很好,很願意練琴也坐得住,那麼去試試看當然是很好的,
畢竟我自己也是從音樂班出來的,的確在裡面可以多學到許多音樂上的知識,
但是我也必須說,不能要求孩子在音樂方面多花了時間心力,卻仍然想要保有其他的活動,
進了音樂班,要學視唱聽寫樂理音樂常識,加上主修副修,
一天的時間是固定的,再加上英文作文舞蹈畫畫及其他運動類等的活動,
有時候學生來上課,彈著彈著腦袋就放空了...


要不要念音樂班,我只能跟爸媽稍微說一下音樂班的學習狀況,
但是我不能幫你們決定孩子要不要去念,該不該去念,
還有更絕的,曾經有家長問我孩子該選什麼樂器當副修?
我說:如果一切都是從頭開始,
就看孩子第一眼對什麼樂器比較有興趣,他應該會學得比較開心。
這位家長居然說小朋友什麼樂器都摸一下,他也不知道哪個有興趣,所以才問老師,
請問一下,您都不知道自己孩子喜歡什麼,難道我會比您清楚?
更何況這孩子我甚至只有一面之緣,根本不是我的學生,我也無從瞭解起阿!


讓小朋友學任何東西都是辛苦的,千萬別妄想把小朋友丟去學校、丟給老師,
過幾年他就會自動變成一個專家回來,
也千萬別為了懶得接送小孩上才藝課,就一股腦地把小孩丟進音樂班,
更不要想說讓他進音樂班沒有要他名列前茅,就只是讓他學點東西,
當學校每個學期的考試壓力讓小孩覺得音樂只剩下競爭,
只剩下爭奪零點幾分的差距,痛苦才正要開始,
要他放棄他不甘心,要他撐著畢業每天練琴卻都是折磨,
最終消耗的終究只是爸媽的耐心與小朋友對音樂的興趣。


我明白的說,許多音樂班的孩子,學校有術科老師,
回家還請陪練老師,考試當然還需要伴奏老師,考試前加練、加課,都屬正常,
我不希望面對這些狀況時,才聽到"早知道就不讓他念",
進到音樂班,音樂不再只是單純的才藝課那麼簡單,
當初的音樂班本身就該是"音樂資賦優異"的孩子適合學習的環境,
現在一切都走了樣,招生困難的問題下只要狀況不要太離譜都可以進去就讀,
但是考試卻不會為一個孩子改變,
前陣子我還遇到一個孩子進去音樂班,期末考音階要四升四降,他卻才剛開始練拜爾,
還有一個已經上了國中音樂班,只會彈兒歌,考試時是硬背一首曲子去考的,
怎麼辦,到底考驗的是孩子還是老師?


如果小朋友很愛音樂,不排斥練習也有一定的程度,
並且能在學校功課、音樂和其他才藝中取得平衡,我是覺得何樂而不為,
但是如果小朋友現在練琴已經要人三催四請,討價還價,
那真的是應該好好評估,別聽了別人講一句無心的話,就一股腦往前衝,
說話的人不懂您的孩子,您更應該為您的孩子好好評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