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上課好緊張!


Eric是目前向我學琴中的"大朋友"之ㄧ,
真的不得不說,他是我遇見的認真度第一名的"大學生",
小時候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富裕,
所以看著家庭狀況比較好的表姐妹們學音樂學才藝,自己再羨慕也沒有辦法如願,
長大工作後口袋有點錢了,也想讓自己一圓小時候的夢想,
所以他不只讓孩子學琴,自己也從零開始學起。




他來當我的學生的時候,已經學了一段時間,但是非常不會認譜,
之前是看簡譜加上配和弦(也就是一般認知的"爵士鋼琴"),
剛好之前敎他的老師有了別的規劃他就轉到了我這裡來,也表明自己認五線譜非常慢,
但是真的很想學會看五線譜,總覺得這樣才能接觸更多古典曲目。


我聽了一下他彈的東西,語重心長的告訴他,
要學會看五線譜當然沒問題,但是要相當有耐心,問他有沒有信心挑戰,
他很認真的說他可以,我讓他練拜爾,他也真的每週照進度走,很讓人佩服。


但是同樣的,工作總有忙碌的時候,前陣子他請了一個月的長假,
這週他回來上課,讓我驗收曲子,第一頁就彈的零零落落,自己也很懊惱,
一直說"奇怪,在家裡練的時候不是這樣的!"
哈哈,我相信,上課緊張都是難免的,更何況是一個月沒上課了,
於是我說那我去喝個水,你先暖手一下,我就偷偷在門外聽他彈完了整首曲目,
當然不是最完美,但是也好多了。


長期學琴的人都知道,有時候明明練的很好,上課就會突然全部走樣,
所以從我小時候學琴開始,老師就不斷的要求我們練琴時要錄音,
甚至錄音檔(以前是錄音帶)也要寄給老師驗收,
即使沒有人在旁邊聽,一臺錄音機就夠讓人緊張了,
只是練習而已,平常沒事的段落都會莫名奇妙斷掉。


我是非常贊成練琴的時候錄音錄影,
才能夠知道在保有一點緊張感的時候,曲子的哪些段落會容易出問題,
錄影則是可以自己看到自己彈琴時的模樣,肢體動作是不是夠自然。
我們常常犯一個錯誤,就是任何表情的展現演奏者自己總是覺得應該夠多了,
但其實在錄影機下卻是完全看不出來也感受不到。


多錄影錄音,讓自己練琴時保持一點緊張度,也能夠提高專心度,
甚至偶爾自己來點自導自演,練琴也會更有趣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