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鐘樓怪人來啦!


這兩週鐘樓怪人英語版來台首演造成不小的轟動,
當然啦,我也去朝聖了一下,畢竟是這部劇讓我從此愛上音樂劇的,
所以不管怎麼樣都要去現場感受一下。
首先,已經聽習慣法語版的歌詞,乍聽英語版的時候總是覺得有些怪怪的,
再來,這次場地的音響設備也讓大家有點小小意見,
但是除了這些小問題之外,我比較想要說的是關於"現場感受"這件事。




不是學音樂的人總是不懂為什麼我們要花那麼多錢買CD,
現在網路上可以下載的檔案多的是,
而既然已經花錢買了CD、DVD,又為什麼要花更多錢去聽音樂會?


我必須說,許多人從小到大學音樂,卻不曾真正的去聽過一場專業的音樂會,
聽音樂會絕對需要培養,
而爸爸媽媽們如果沒有讓孩子親眼見到這個樂器能夠發揮到什麼樣的程度,
可以變出多讓人驚艷的"特技和特效",小朋友對於這個樂器就沒有期待也不會有驚喜,
那就更不用說會有多少的動力想要去征服困難的技巧困難的曲目。


買CD的問題在於古典音樂和流行歌曲不同的是,灌錄同一首作品的演奏家可能有數十位,
而每位演奏家對於作品的想法皆有不同,表達出來的音樂也就因此有了差別,
而我們能從各種不同的詮釋當中啟發更多的想法,音樂也才會有趣。


這次聽的鐘樓怪人雖然是英語版,但相同的故事相同的歌曲旋律,
我們還是能夠從歌手的歌聲中感受到深刻的情感,所以人人都說音樂無國界,
即使原版的法文版我們一句都聽不懂也還是被感動的無以復加,
這次英語版一開始覺得有些不習慣,後來也是深陷其中隨著劇情起伏感動。


聽音樂會一開始總是會經歷過幾場被周公約去下棋的狀況,
但習慣的培養總是要有個開始,有機會的話讓小朋友多接觸專業的演出,
我相信現在的爸爸媽媽讓孩子學音樂,並沒有一定要他們走上專業的音樂路,
學會欣賞更能夠讓小朋友與音樂為伍更長更久,
演奏音樂要從小開始學,欣賞音樂也要從小開始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