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我的"大學生"們

前幾天搭火車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大約四十歲左右的媽媽,
她沒有買到位置,車廂內又擠滿了人,她正好站在我的座位旁,
隨著列車行進的晃動,她也顛簸了幾下,

過一會,他從包包中拿出一本譜來,是簡譜,然後開始低聲的吟唱起來,
手還跟著在椅子上打拍子,因此引起我的注意,她認真投入的程度,
連我帶著耳機都還能聽到她的歌聲,所以我也因此多看了她幾眼。

音樂似乎就是如此,我遇過幾個已經為人父為人母的學生,
四十幾歲,努力從頭開始學五線譜,努力動著每根指頭,雖然慢,但是很讓人佩服,
大家都說音樂要從小學,孩子學東西總是比大人快,反應快吸收能力也高,
但是每次看著這幾個"大學生"們,我心裡總是覺得他們很酷。

在這個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
畢業後,每個人就被賦予"努力工作賺錢"的使命,
加上可怕的責任制,拖著疲憊的身心下班之後,
回家癱在沙發上打開電視放空腦袋,似乎成為每個家庭舉目能見的現象了,
有多少人還有精神心力好好坐在鋼琴前花腦力練琴,

這些"大學生"們打從心裡喜歡音樂,更是想要完成自己童年未成真的夢想。

現在只要是家中經濟小康的孩子們,幾乎個個都能學上一兩種才藝,
父母們砸下大筆資金也並不要求孩子們有多出色的表現,
總是說"只是想讓他學個興趣",說到底,唯愛而已,
我的這些"大學生們"他們讓孩子學音樂,自己也一起學音樂,
在家裡不時上演搶琴練的戲碼,還會偷練對方的作業,上課時來跟我炫耀他會彈了別的東西,
我深深覺得這樣就是最好的身教了,
許多家長讓孩子學琴,其實自己並不了解練琴有多困難,要學會新的節奏新的技巧有多困難,
孩子遇到挫折了,求好心切的他們要孩子增加坐在鋼琴前的時間,
卻沒辦法深刻體會練琴的辛苦。

我有兩個"大學生",他們的孩子也都學音樂,兩家人是表姊弟的關係,
有學鋼琴、大提琴、小提琴的,兩家湊在一起真的是熱鬧的不得了,
想讓孩子喜歡音樂,就要讓他從小曝露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下,
耳濡目染之下不用逼他,也會看到孩子們自己哼哼唱唱,敲敲打打起來。

聽過好幾個同輩的老師說,覺得大人真的很難敎,
但我覺得這些"大學生們"愛音樂的心和對音樂的熱情,更是我們身為老師要學習的,
還是要重申一次,他們,真的很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