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多一個機會

前陣子,有位小提琴老師跟我聊了一下,語氣中滿是無奈,
她有一個學生大概二、三年級,是個活潑好動的小男生,
家裡栽培他學非常多才藝,但凡是他表現出好奇及興趣的課程都讓他去學,
但是常常上課前一通電話"這禮拜沒什麼練,跟老師請假一次",
就這樣上課非常不穩定時有時無,今天媽媽一個生氣說都不練習不讓他學小提琴了,
家裡就要上演一次"懺悔流淚保證會自己主動練習"的戲碼,
媽媽心軟後正常上課了兩三週,又故態復萌。



我不是要敎每位爸爸媽媽怎麼樣敎孩子,只是音樂是需要長時間養成習慣的,
包含它需要每天固定花一些時間練習,重點是在每天累積起來的時間,而不是假日兩天猛K三小時,
以前在學校唸書時都知道,為什麼學校一堂課隨著年紀漸增會設為40min、45min、50min,
是因為專注力會隨著年紀而增加,最好的學習效果是專注40min後休息10min,
所以一次練完一周的量絕對不是上策。


另外我當然也要幫孩子們向爸媽求個情,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哪個不愛玩哪個不愛看電視,
半小時一小時的坐在鋼琴前面對他們而言是有一定的挑戰的,
如果背後還傳來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看電視的聲音,那要坐在那邊練習簡直是折磨。
其實要他們主動練習本身就是有困難的,若能天天主動那可能就不是小朋友了,
如果他們這麼小小年紀就可以有這樣的定力並且這樣嚴格的要求自己,那這個孩子非好好的重點栽培不可,
但是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活潑好動的,總是喜歡找人聊天說話的,
所以我也希望爸媽們,只要孩子們對於練琴這件事情沒有表現出排斥,
就算需要您開口提醒,也多給他們一些鼓勵,練琴有多苦恐怕也需要親身體驗才能夠體會,
只要讓他們習慣了每天坐在鋼琴前半小時,久了之後練琴會成為他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練習的效果當然會越來越好。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不太能夠做到主動練習,包含我自己小時候也是要媽媽提醒才願意坐上鋼琴椅,
但總要練到一個程度後才能慢慢從中發現彈琴的樂趣,
多給他們一點時間一個機會,別急著在他們還未發現音樂有多好玩時就提前放棄了,那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