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怎麼樣練琴才對?

一直以來總是有家長在問剛學琴的孩子練琴要練多久?需要每天練嗎?
各位爸爸媽媽真的不要期望孩子只要上了課就可以馬上會彈,
我真心的答案是:不用練得久,但是每天都要練。




其實買一架鋼琴對一個家庭來說不是太容易下決定的事情,
尤其是剛學琴的孩子,爸爸媽媽們也還不知道孩子是不是能夠學的長久,
所以一開始會考慮先買價格較便宜的電子鋼琴,當然無可厚非,
但是已經學了三個月以上的孩子,爸爸媽媽也打算要讓孩子長期學下去的話,
我還是比較希望孩子在家裡可以有架鋼琴練習,
好多孩子都是在家練習電子琴,琴鍵比較輕,指力的部分沒有足夠的練習,
碰到真正的鋼琴時就有彈奏上的困難,姿勢也就開始走樣,要重新矯正又是個大難題。


我常常跟爸爸媽媽說,小朋友練琴真的不用一次練個兩小時以上,
我比較希望他們一天練個半小時至一小時,但是是每天都練,
把姿勢和基本技巧練成了一種習慣之後,才不會在學習過程中需要一再重複調整,
就像運動一樣,每天固定的練習,就會成為習慣,也就不容易被改變,
等到以後他們彈到比較難的曲子,練習時間自動會拉長,不用現在就急著要他們黏在椅子上二、三個小時。


另外,令我害怕的還有,爸爸媽媽來的時候劈頭就說:他只是來學興趣的。
說真的,孩子是不是學興趣的,對老師而言真的沒有什麼差別,
我不會因為你是學興趣的就隨便敎一敎,該做到的要求我依舊不會放鬆標準,
但是一句"學興趣的",聽在孩子的耳裡卻可能變成"不需要太認真",反正只是來玩玩的,
這樣的學習心態就不太可能有多好的成效出現,所以即使孩子真的只是來學興趣的,
我都還是希望爸爸媽媽可以讓他養成每天練習的習慣,也許天份就在一瞬間被激發了,
哪天這個原本只是要學興趣的孩子就在舞台上發光發亮了,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曾經有個小朋友上課時,總是彈的順的地方很順,卡住的地方還是卡住,
我終於忍不住的告訴她要把卡住的地方挑出來練,不要每次練習都從頭到尾彈過,
但是她說爸爸不准他停下來練中間,因為爸爸覺得彈琴就是要從頭到尾才順,
在家練習時要是停下來爸爸就會從客廳衝進房間大罵。
其實就像我們學習普通科目一樣,比方說數學好了,開根號不會算,難道每次都要從九九乘法表開始嗎?
卡住的地方一定是在技巧上有相當的難度,所以代表這個部份需要比較多時間的練習,練琴絕對切忌從頭跑到尾。



總之,練琴要耐心也要細心,更要持之以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