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良心阿


最近連連在FB上看到兩位老師對於上課的事情發了些牢騷,事情是這樣的...



事件一:
老師A是我大學時期音樂系的同學,目前在某連鎖音樂教室任教,
有一天他的同事B(從國外取得學位歸國)遭到教室另一位老師冷潮熱諷,
"我沒讀音樂系啦,出來還不是跟你做一樣的工作,我還不用花這麼多錢嘞"


事件二:
同為音樂研究所鋼琴主修畢業的老師,有一天實在忍不住在FB上哀求,
"改學生手型改到快抓狂,那些招搖撞騙的老師可不可以行行好?"


我相信在音樂教室敎過的老師都曾在內心有過這種吶喊,
也超級害怕接到從別的老師轉過來的學生,
因為我們就是看不下去手趴在鍵盤上彈琴的樣子,看不下去手腕上上下下跳凌波舞彈簧功,
彈琴像在砸琴一副跟鋼琴有仇的樣子,甚至腳也晃來晃去我都怕他晃一晃就要起飛了...


但是改姿勢是何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阿!
小朋友一開始就覺得莫名奇妙了,以前這樣彈老師都沒說什麼,為什麼現在要我改?
再來,改姿勢時作業勢必給的少,家長也覺得莫名奇妙了,
為什麼作業越給越少到底上課都在上什麼?


好了吧,通常這些老師們會因為自己非專業系統出身而降低學費,
因此學生眾多桃李滿天下,
對學生溫柔到底不說,上課嘻嘻哈哈輕鬆過,大家快樂愜意。


音樂這種東西,是必須要先付出才能看到成果,
不是在短時間內K了幾首曲子,考過了多少級檢定就代表各方面都了解,
怎麼放鬆,怎麼施力,這些都不是可以速成的部份,
大家都認為學音樂就是培養氣質,但是不代表學音樂不會發脾氣,
成功改造一個孩子固然相當有成就感,
但我也很難相信有人能夠一再重複對學生做相同的要求而不灰心。


但是當然,也有些非專業科系畢業的老師是敎的相當好的,
很用心指導也不間斷的持續進修,以上所說的當然不代表所有的老師都是如此,
但我還是覺得,家長讓孩子學東西無論只是培養興趣或是要孩子學的專精,
都是出於一份期望,各位老師還是有點良心,別這樣誤人子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