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練琴要看聯絡簿!

最近上課常常發生有學生少練作業的狀況,每次看到他們一臉歉意的說沒注意到這項作業,
我就會很無奈的問:是不是沒看聯絡簿呀?




敎琴這麼久了,不得不承認我真的是個蠻愛寫聯絡簿的老師,
曾經有過從別的老師轉過來上課的學生問我說為什麼要寫那麼多字,
除了要練的作業之外,該注意的小細節或是新敎的樂理和新介紹的音樂家,
都會被我在聯絡簿上記上一筆,
所以聯絡簿常常是密密麻麻的,
甚至連上課時提到和音樂有關的電影名稱也會在聯絡簿上出現。


現在回想起來,從小時候開始學琴我的聯絡簿好像就很少乾淨過,
偶爾翻翻以前的聯絡簿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
比方說是老師寫的生日快樂啦、畢業快樂啦、恭喜比賽完成啦之類的(當然也有練習不認真的警告!!),
還有一大堆的電影名稱和音樂家名字,什麼海上鋼琴師、和你在一起、交響情人夢,
我沒有辦法確定老師說過的東西我是不是都完全記起來了,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要是當時老師沒有這樣敎我,我肯定是什麼都不知道!


前陣子有個學生去比賽,我送了他幾個音樂家的資料夾獎勵她這陣子的辛苦,
她居然指著貝多芬說"是莫札特耶~",當下我的下巴真的是掉下來了,
這個學生鋼琴彈的之好阿,很認真又肯拼,但是我沒想到她的音樂常識會這樣嚇人,
我總是希望學生們在彈曲子之前可以先認識這個音樂家,大致上知道音樂家的生平故事,
但是沒想到他們故事看的挺熟的卻認不出音樂家的畫像來! 



這週有個學生彈到一首有關埃及舞蹈的曲子,我推薦他去看埃及相關的電影神鬼傳奇,
即使電影情節和他練的曲子本身沒有直接關聯,但看看埃及的場景聽聽電影的配樂也是好的。
我不知道這種推薦學生看電影或看畫展的行為是不是會造成一些家長的困擾,
難得的假日還要陪著學生去做這些看似無用的額外功課,
但是我真的希望他們學琴不是只有純粹看音符,拼命克服困難的技巧,其他卻一無所知。



這種愛寫聯絡簿的習慣也是我從我的老師們接收過來的,應該也算是一種傳承吧,
所以阿,寫的滿滿的聯絡簿不是單純老師在練字而已,寫在旁邊的小字也要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