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臨時抱佛腳

最近在忙幾個小朋友要考音樂班的事情,真的是一股說不上來的無力,
大家其實都清楚現在音樂班的素質是每況愈下了,
甚至報考人數根本不及招考人數,
這樣的狀況下,我相信只要譜背好,就沒有考不上的道理。




很不幸的,這次考試有位平時練習狀況就不穩的小朋友也說要參加,
即使事前我就多次跟家長溝通說我真的不建議小朋友去考,
但結局卻不如我所願,還是堅持要考,
好,那就來吧!


一確定要參加考試的當週上課,我就先挑明了每天要怎麼練習,
包含練習時間、練習方法,全部都先跟家長講好了,
我想有了家長在家裡的督促,應該也還可以拼的過去,
結論是,我太天真了!


這個小朋友連續好幾週,練習時間越來越少,
即使我每週上課還是不斷提醒家長真的要盯緊一點,畢竟時間不多了,
但是兩週、三週過去,原本練起來的東西居然變的不會彈了,
我真的忍無可忍,再次跟家長討論起關於考試的問題。


本來,不念音樂班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上台忘譜了也沒什麼,
但是這個小朋友,當初來跟我學琴之前是完全排斥音樂、排斥練琴的,
我花了那麼大的力氣才總算讓他願意每天乖乖坐在鋼琴前練習,
花了那麼多時間改善他的姿勢,讓他對於彈琴有一點點的信心,
以他現在這樣的練習狀況,如果因為沒有準備好,
考試當天一顆音都彈不出來,全場都看他在台上慌張,
這樣對他真的好嗎?對他的信心會不會打擊太大?


我其實不是很願意主動開口要求學生加課,
站在我的立場,那等同於陪練,如果學生來加課,難道老師該免費陪練嗎?
再來,有時候家長和學生都不急了,我真的不知道我在為誰擔心?
所以基本上,除非學生主動要求想要加課,我才會視他的狀況討論我們該怎麼加課,
通常,很混的學生我不會願意多花時間加課,
努力的學生上課時常常超過二、三十分鐘也是有的,
完全取決於學生自己的態度,你願意多花時間練習,老師也會願意多花時間指導你。


這次考試的這個小朋友,是我第一次要求家長加課,
畢竟我真的不希望之前的努力全都化為泡影,繞了一大圈最後他還是沒有信心、排斥音樂,
但是溝通之後家長也沒有明確的表示是否願意配合,
就又這樣拖過了兩三週,我都想說大概家長是不願意多花這項鐘點費了,
到了考前三週的某天早上,家長打電話跟我聊了小朋友在家裡練習的狀況,
現在終於意識到來不及了,問我能不能幫他加課!


當下我真的是內心不斷O.S.:
真的以為老師是超人嗎,迫在眉睫了才喊救命,之前要你提早跑的時候又不跑,
但是抱怨歸抱怨,學生的任務還是要盡力幫他完成,
所以我們展開了煉獄般的補強練習,
這種最後才抱佛腳的行為,老師當然累,但更累的其實是學生自己。


最後這個小朋友是順利的考上了音樂班,不管他決定要念還是不念,
我都希望家長能幫助他做對他最好的決定,
而不是只在乎方便性(不用接送?!)或虛榮心(?!)這幾個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