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Kimochi

我承認我是個很看Kimochi的老師,而我的Kimochi則是依照學生的態度來決定,
走進工作室、走進琴房的那一刻,請先認知好你是要來學習的,
不是要來當王子、當公主的,
如果你沒有做好該做的功課就走進琴房,也別指望老師會給你多好的臉色看!




這次我遇到的是一個國二的學生,第一次來上課爸爸就說了一堆讓我一頭霧水的話,
首先我們商量上課時間,爸爸說這週有空是一三四,下週是二四五...
所以這個學生每週上課時間是無法確定下來的?
後來才得知,這個學生可能之後要出國唸高中,所以現在有很多額外的課要上,
但是老師我也沒有辦法每週特地配合他,所以我們最後商量好了一個固定的時間。
第一次上課,這個學生很安靜,問他為什麼只能某幾個時間上課其他時間完全不行,
他說因為五點到六點要打球、六點到七點要洗澡吃飯、還有聽英文練跆拳道...
看來這個小孩連打球時間都有固定排在每日行程表內,
從國小四五年級開始學琴,但是只有寒暑假才學,平時就認真唸書。


哇,只有寒暑假學,看來我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了,
問他還會彈哪些曲子,他說應該都還會,然後拿出幾本教本選了就開始彈,
一彈下去我心就涼了一半,五線譜都還看的一知半解的...
於是我花了些時間跟他聊聊,解釋說我們可以選想練的"名曲"練,
於是他天馬行空的開了一堆他聽過的好聽曲子請我幫他找,我全部都說好,
畢竟已經國中了,學幾首可以放在身邊的曲子也不錯,
而我真正想讓他學到的是練琴的方法,這樣以後他才有能力面對新的曲子,
而不是永遠只能彈老師敎過的。


下課後爸爸很堅持跟我說他三個禮拜內要上完四堂課,因為之後要出國,
商量來商量去,我就是沒有辦法排出時間幫他上課,
最後逼不得已我跟一個學生請了假,就為了幫他上課,
結果他不但忘了上課時間而且還是完全沒有練琴就來了,
整堂課我就陪王子練琴,老實說,把他的課上完後他要出國了,
我想到他短期內不會再來上課,還真是鬆了一口氣。


首先,我覺得家長完全沒有尊重過老師,甚至連忘記上課還要求我另外找時間補課,
再來,這個學生只期望在上課時就能學會所有東西,而不希望花時間心力練習,
所以當他後來沒有練琴就來上課還開口跟我要譜時,我也完全不保留的告訴他,
"在你還沒把東西練好之前,我不會給你新的譜。"
已經國二了,如果學琴不是自己想要的,不願意珍惜學習的機會,那真的也不用勉強。


大家都說當老師就是要有耐心,我完全同意,
但是耐心不是浪費在不努力的學生身上,
我對我敎出來的學生負責,但是那必須他本身先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年紀小的孩子可以敎,習慣可以養成,但是已經國中了我真的覺得不用勉強互相折磨。
我也敎過一些學習比較慢的小孩,但是只要他願意學,我都覺得敎的很開心;
有另一個國二的孩子,每天都補習但是卻又不想放棄鋼琴,
爸爸很不好意思的問我可不可以上晚上九點半到十點半,我欣然接受,
累的不是只有我,這個學生九點才從補習班下課還要趕來上鋼琴,他比我更累,
但是每週還是把作業練的好好的,常常去比賽也常常獲獎。


有某些部分的家長,真的被寵壞了,
不要以為有錢就可以要求老師接受你所有的要求,老師我可不吃這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