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音樂比賽限時兩分半 參賽者被嗶下台



前幾週引起小小話題的新聞 "音樂比賽限時兩分半 參賽者被嗶下台"
新聞裡面提到兩分半的時間限制是變相告訴學生投機取巧只要練習前兩分半鐘,
其實有些音樂比賽會隨著初賽、複賽、決賽而調整演奏時間長度,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拿到好成績,當然不能只練前兩分半,
但是也有一些比賽的確是在簡章上就註明曲目長度限制,
並說明若鈴聲響仍繼續演奏將扣分,
我倒不認為這是讓學生投機取巧,而是舉辦比賽的時間和經費有限,
所以才以曲目的前1/2或2/3作為評分的標準。

是否讓學生養成投機取巧的心態,這一點我相信是絕對會的,
如果比賽時間聽兩分半,能夠完整練到五分鐘的學生就已經很難得了,
我也曾經遇過要讓學生去比賽,學生拿到曲目第一句話就先問我曲目全長多久?要練到哪裡?
這個學生已經是比賽老手了,當然很了解時間限制的狀況,當下我也告訴他
"曲目可能只聽三分鐘,但是你要練完!!比賽是一時的,以後你可能會彈到更困難的曲目,
能認真練這首曲子的機會也許就這麼一次,你卻選擇只練一半,這樣能夠算是練過嗎?
曲子只練了一半,你能知道他原本長什麼樣子嗎?
我可以接受接近比賽時你加強練習前半段評審老師要聽的地方,
但是整首曲子必須能夠完整的背起來!!"
好在這個學生和家長都沒有讓我失望,家長也很認同我要求學生把曲目練完的想法,
曲目練到一半真的意義不大。

同時我也非常不喜歡學生為了比賽,一首曲目硬K了一年半兩年,
好不容易拿了個第一名回來,
但回頭看看這一年半,就真的只練了這麼一首曲目,真的是浪費時間又不值得,
比賽應該是依據自己的能力選擇適合的曲目,若把那一年半的時間拿去加強技巧,
對學生來說才是真的收穫。

比賽時間的問題,從我小時候開始學琴比賽就一直是這樣子,
如何不讓學生投機取巧,除了老師的堅持之外,真的也需要家長的支持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